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县市动态

马尔康市召开2020年春季复学复课工作安排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0-03-2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教育局
分享到:

近日,马尔康市委召开马尔康地区春季复学复课工作安排部署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州、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专题研究当前疫情防控及马尔康地区春季复学复课工作。阿坝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尔康市委书记张培云,阿坝州教育局、马尔康市宣传部等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马尔康地区各中小学校校长、民办机构负责人、市教育局相关领导和股室长参加了会议。

会上,马尔康中学、阿坝州民族中学、马尔康市第二中、马尔康市第四小学四校的负责人就所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及春季复学复课准备工作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通报了马尔康地区各学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学复课准备等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全力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按照疫情实时情况,马尔康市委及时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部署马尔康地区学校疫情防控、复学复课准备工作,制定下发马尔康地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等开学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召开马尔康地区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二是强化措施保障。从严格师生健康监测、活动轨迹摸排,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准备,加强环境卫生整治,组织开展线上教学等方面,确保疫情防控、复学复课准备到位。会议还就目前疫情防控及线上教学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作了通报。

阿坝州教育局负责人就当前如何做好马尔康地区乃至全州教育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现春季复学复课良好开端作出安排部署。一是要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把工作重心正逐步从疫情防控为主转到疫情防控与复学复课并重上来,扎实抓好校园疫情防控、线上教育教学和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全力实现平安开学。二是要坚持审慎研判,周密部署。要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情况,科学精准制定疫情防控与开学返校方案,在保证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分区分级组织实施,确保各级各类学校春季返校复学复课工作安全、稳定、有序进行。三是要强化环境整治,深化健康教育,营造良好氛围。要以防控新冠病毒等传染病为重点,通过多种形式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加大校园环境消杀及卫生整治工作力度,学生返校后要做好学生晨午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等工作。四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物资储备,确保后勤保障到位。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践战场,抓紧备足配齐防控物资,继续发挥“校餐安”试点工作的的作用,严格排查学校后勤工作人员活动轨迹、身体健康状况等,确保校园食品卫生安全。

张培云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州、市会议文件精神,统筹做好马尔康地区各级各类学校复学复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具体指示。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疫情属地管理责任。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越是关键时候,越要保持头脑清醒、坚定必胜信心、扛稳政治责任,紧盯复学复课这个重中之重,进一步强化各项防控措施,守好疫情防控和安全发展的底线,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要把握防控形势,精准落实属事防控责任。马尔康地区各学校要抓住防控工作的重点、核心,要以高度的责任心、使命感,坚决落实“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属事工作职责,采取强有力的举措,有效策应市疫情应急指挥部的全盘工作。三是要抓好统筹协调,确保防控教学共同推进。教育行政部门要紧盯“六稳”目标,及时研判疫情对全市教育教学秩序的影响,切实加强教育教学的管理;各学校要认真研究做好学校疫情防控、教学组织、物资保障等工作。要把精力逐步转向“教育脱贫攻坚”“行动计划”“信息化建设”项目的推进上,全力把进度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市委市政府将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州市教育行政部门要对辖区内各学校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准备工作开展跟踪督导,必要时可采取暗访的方式,对瞒报迟报漏报疫情、应对处置疫情不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坚决查处、严肃问责。



责任编辑:索郎更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