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四川省马尔康中学校2020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20-03-04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教育局
分享到:

四川省马尔康中学校
2020年部门预算


2020年2月20日



目 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职能简介
(二)2020年重点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十、名称解释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四川省马尔康中学校职能简介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规定,主要职责是:初中义务教育和高中学历教育。
(二)四川省马尔康中学校2020年重点工作
一、立定未来教育,重构组织管理体系
1.问题立基,建立负向清单
学校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等要求。梳理有碍学生健康成长的诸多因素,建立负向清单。
2.文化立魂,培育共同愿景
学校文化是学校组织成员的精神皈依,是全校师生认同的信念、观念、语言、礼仪的聚合体。
打开学校文化的精神之窗,建立科学有内涵的文化符号。
将制度贴在墙上,签订厉行禁止的制度契约。制度是相关人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在教室、寝室、各科室、功能室,张贴相应制度。让校园内,俯仰之间都能感受到制度的约束力,为建立学校良好的秩序提供保障。
以建筑为文化载体,让校园每一处景致都能说话。学校致力于打造可阅读校园,让校园一砖一瓦都写满故事,一草一木都传达温情,使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透露出文化的气息。
以仪式、节日和庆典为抓手,培养文化认同感和学校归属感。通过活动,师生被联结在一个共同体中,凝聚成一股向上的力量,从而建立起团结、友善、互助的育人团队。
3.制度立根,构建导向牵引
学校从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出发,结合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制定、修改、完善各项考评制度。
4.项目立架,重塑管理系统
实施 “低重心运行、高效率工作,走动式管理,近距离服务”的扁平化管理思路。
建立“党支部、年级组、教研组(备课组)”的团队自律系统。
加强教研组建设,教研组长牵头做好学科教学研究,推动教学改革。
改变传统德育管理模式,建立全员育人导师制+班级制的育人系统。改变传统班委制管理模式,建立小组学习共同体的学生自律系统。
建立以校委会为中心,年级组、教研组和微课(翻转课堂)项目组、其他项目组为主线,学校职能科室进行督导监督的管理模式。
5.民主立心,深耕团队灵魂
落实校务公开制度,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民主管理水平、增强透明度。
一是发挥工会、职代会民主管理主阵地作用。履行工会的各项职能,努力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为适应新形势下民主管理的需要,积极推进“规范+和谐、全面+个性”的教育管理策略。重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发挥职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中的作用。
二是发挥校务委员会专家团队专题民主议政决策作用
完善职称改革领导小组和评审小组智能,智慧课堂项目考核领导小组、班主任考核领导小组、绩效考核领导小组和评优工作领导小组等,小组成员参与制定的修订、审议和监督执行。
三是发挥校团委、学生会、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的民主参与,学生治理校园的作用。
四是发挥家长委员会的家校民主沟通,家校共建共享作用。
二、围绕立德树人,深化学校育人根本
一是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二是深入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三是深入开展道德教育和社会责任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四是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1.全员导师,变革班级育人方式。
结合学校自身实际,以班级任课教师为主,其他班级(年级)教师为辅,在师生双向自愿选择的基础上结合“指定结对”,实施导师制全员育人方式。
以“小组合作”建立班级活动共同体,取消班干部,采用“值日班长”、“值日学习委员”等“担当模式”,让所有学生参与到班级活动中来,从而真正实现班级扁平化管理。
2.品格为核,搭建育人课程体系。通过“德育课程化 教材进班会”即将品格教育校本教材带入课堂、带入常规、带入活动、带入家庭、带入社会,与一日常规、学科教学、校园活动等日常教育教学活动有机结合,渗透到师生员工一言一行中。
3.自主管理,将校园还给学生。推行“五自两主”(即“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发现、自我激励、自我实现、自主学习,主动管理”)的自主发展教育思路,构建了“个人、小组、班级、社团、学生会”的“五位一体”学生自主化管理模式。
4.五课渗透,丰富化人育心载体。“德育、文化、体育、美育、劳动”的综合发展是对人素质定位的基本要求,是人类社会教育的趋向目标。五者并行而渐达真善美之理想,渐为完全之人物,而达到教育之初衷。
5.游学实践,万里路程锤炼方圆。一是开展“家乡行,关注身边美好事物”主题活动。如“梨花节、红叶节”、“长征文化探寻”等周边行;二是“磨练意志、锻造坚毅品格”毕业年级励志远足活动;三是“观古迹、游河山、访名校”。增长见闻和加强自立性和团队协作能力暑期游学旅行;四是小组合作模式假期社会实践活动,旨在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让学生走进社区、了解单位、投入农村、亲近自然、体验生活、学会珍惜。
三、着力课堂核心,坚定教育教学变革
采用“全面+重点+纵深”的策略,全校推进混合学习智慧课堂实验班。
慧力课堂智慧,优化混合式学习环境。一是制度保障。建立智慧课堂实验班考核制度。对智慧课堂实验班教师、导师、种子教师分类考核,纳入学校绩效工资奖励、评优晋级范畴。二是项目带动。形成了“教科室+项目组+种子教师”工作机制。三是培育导师制。建立导师制小组合作化复合型的学生自主管理模式,实施每位教师承包一个学习小组的“1+学习组”导师计划,为教学组织形式改革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四是借力而行。借专家之力撬动我校智慧课堂。借研训之力支撑我校智慧课堂,通过“推门课——磨课——过关课——验收课——赛课”五步走策略顺利推进智慧课堂教学。
着力课堂翻转,重构教学组织形式。让学生自主学习、学会学习,学习积极开展翻转课堂实践,推行“3393”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
聚力课堂生成,培育课堂教学价值。以“适合"为起点,以“超越"为价值追求,课堂教学价值初现端倪。
格力课程建设,构建教育核心网络。致力于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构建,不断完善学校的课程结构。
四、紧跟技术发展,搭建智慧校园平台
1.筑基搭台,建设地上云端基础
2.布网建模,规划校园神经系统
3.深度融合,培植未来智慧校园
五、夯实后勤保障,建大美校园
1.进一步加快西区扩建工程建设,改善办学条件。
2.继续推进完善财务预算管理工作。
六、创新党的建设,加强党对学校全面领导
1.加强领导,创新党的组织建设
2.夯实根基,建强党的基层堡垒
一是狠抓各支部党员教育培训,切实帮助党员提高政治站位。二是提升党的组织力,突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
3.强化监督,建立党风廉政网络
一是建立多层次监督网络。二是积极履行监督职责。三是研判岗位高危风险。四是建立廉政提醒制度。
4.健全机制,保障党建落地见效
(一)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规划引领力
学校党委把制度建设作为主要任务来抓,着重完善理论学习、党的建设、意识形态、作风建设、反腐倡廉、现代学校发展等的制度机制,形成科学完备的制度体系。
一是着眼“过去时”做好制度清理工作。二是着眼“进行时”做好即时建章立制工作。三是着眼“将来时”做好前瞻规划工作。
(二)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监督制约力
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和运行监督制度,大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三)加强制度建设,提升制度执行力
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树清正廉明风气”的纪律监督主线,围绕学校教育中心工作,创新性地提出的党建“1126”工作法,即:“坚持党建引领,办人民满意教育”一个主题;“全面从严治党,树清正廉明风气”一条主线;“落实核心素养,实现立德树人”两个任务和“党建+队伍建设,打造务实高效管理团队;党建+德育创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建+教学教研,探索智慧教育创新变革;党建+团队建设,薪火传承培养红心少年;党建+文化建设,书香校园构建精神家园;党建+精准扶贫,教育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六项任务。始终坚持将党建与教育有机结合,同抓共建,并蒂开花。
总体目标:把准时代脉搏,明确教育方向,求变创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我校属一级预算单位,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我校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553.23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11190.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25.23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45.9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56.69万元。我校2020年收支总预算12618.66万元, 比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7445.94万元,主要原因:两校合并以后西区校园扩建,项目经费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我校2020年收入预算12618.6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553.23万元,占44.01%。
  (二)支出预算情况
我校2020年支出预算12618.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81.94万元,占40.27%;项目支出7536.72万元,占59.73% 。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我校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5553.23万元,比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420.51万元,主要原因:两校合并以后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增加。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553.23万元;
支出包括:教育支出11190.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25.23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45.9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56.69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我校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553.23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420.51万元,主要原因:两校合并以后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4125.37万元,占74.2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25.23万元,占11.2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45.94万元,占4.4%;住房保障支出556.69万元,占10.02%。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初中教育2050203教师聘用费用2020年预算数为96.93万元,主要用于学校因教学及开展第二课堂需要聘用临时教师相关费用;
2.高中教育2050204学生公用经费2020年预算数为65.95万元,主要用于十五年义教经费保障,州级配套生均公用经费、免学杂费;
3.高中教育2050204国防教育试点工作经费2020年预算数为10万元,主要用于国防教育校本教材修订印刷、宣传、运用、学生军训以及培训等经费;
4.高中教育2050204基本目标奖2020年预算数为147.46万元,主要用于高中基本目标奖; 
5.高中教育2050204信息技术费2020年预算数为12.25万元,主要用于高中学生信息费;
6.高中教育2050204学生取暖费2020年预算数为9.7万元,主要用于学生冬季取暖费用。
7.高中教育2050204中小学校临聘服务2020年预算数为132万元,主要用于全校师生食堂用餐。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我校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132.7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588.2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生活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493.7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劳务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我校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7.45万元,其中:未安排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接待费7.3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0.08万元。
(一)2020年未安排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9年无变化。主要原因:未安排因公出国的工作。
  (二)2020年公务接待费7.37万元。较2019年预算经费7.94万元减少7.18%,主要原因是:减少公务接待。
(三)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0.08万元。较2019年预算经费11.2万元减少1.12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我校2019年、2020年均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我校2019年、2020年均无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安排的支出。
  (二)政府采购情况
我校在2020年预算中,安排政府采购资金10.89万元,采购明细为录音笔一支,密码柜一个,柜子9组,打印机9台,平板微型电脑10台。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止2019年12月31日起,我校固定资产4881万元。车辆保有量2辆。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0年我校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71.29万元。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仅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所属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所属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所属行政事业单位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所属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上年结转:指所属行政事业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至本年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和以前年度已完成项目剩余资金经批准用于新用途使用的资金。 部门预算公开表

责任编辑:索郎更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