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2017年州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07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川府公开办函〔2018〕1号)和《阿坝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阿府办发〔2017〕16号)要求,结合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编制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7年,阿坝州教育局按照《条例》和省州有关文件要求,坚持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及时、准确地公开信息。其中,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公开信息共计586条,阿坝州政府网站公开信息共计60条,涉及教育政策文件、工作动态等方面;阿坝州教育局网站公开信息共计950条,涉及教育新闻、县市动态、政策法规、教育文件、校园动态等方面,阿坝州教育局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725条,阿坝教育局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700条。我局2017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二、具体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

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信息的收集、公开,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专人抓、有专人管,组织保障有力。

(二)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切实可行的配套措施

为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管理,我局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本单位的目标考核,根据年度工作安排,逐项分解任务并下达到各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工作落实,责任明确,强化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机制保障。对于需要主动公开的信息,除在阿坝州教育局门户网站公开外,还及时通过阿坝州教育局微信、微博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

(三)规范程序,强化依法公开

我局根据《条例》、《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等相关文件精神,制定并规范了保密审查、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工作流程,明确了公开的程序,落实了各环节的工作责任。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确保了公开信息的准确合法性。

(四)加强培训,提高信息公开人员能力和水平

我局不定期派员参加以《条例》、《实施办法》、《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社会监督评议制度(试行)》等相关法规政策为主要内容的学习培训工作,提高信息公开人员业务知识水平,强化工作人员对相关政策法规的了解和应用,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准确。

三、公开主要形式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有:一是利用阿坝州教育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阿坝州教育局网站设有教育新闻、公告公示、县市动态、党建之窗、学校动态、教育文件、政策法规、局长信箱等栏目,公开内容涉及教育机构简介、教育公开性文件、教师招聘及培训、州县校工作动态等内容。二是通过党政内网及州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我局主要工作的动态信息。三是通过简报形式,公开相关信息。四是通过阿坝州教育局微博、微信公开教育方面的最新动态。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应公开的尽量公开,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事中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做到了及时、科学、全面的公开。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信息公开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由于信息公开兼职人员事务性工作繁多,导致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

针对以上问题,2018年,我局将按照州委和州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咨询统计工作,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二是多花时间,多花精力,增加信息公开的数量,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

阿坝州教育局

2018年2月7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