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阿坝州教育扶贫政策解读(一)

发布时间:2018-02-01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一、什么是教育扶贫

教育扶贫是指通过在贫困地区普及教育,提高农牧民群众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并帮助和推荐他们实现稳定就业,获得较高的收入,实现从根本上消除家庭贫困的扶贫。

二、教育扶贫的重大意义

1.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教育扶贫”直指导致贫穷落后的根源,牵住了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牛鼻子”。贫困地区的教育水平就是扶贫攻坚战中的最短板,脱贫攻坚就是要克服教育这块“短板”。

2.是彻底稳定脱贫的重要推手:教育扶贫就是营造起扶贫扶志扶智的环境,解决人的素质先脱贫,转变一些贫困人群的“等靠要”观念,引导贫困农民家庭主动发展致富。

3.是提升贫困群众造血能力的重要抓手:贫困家庭只要有一个孩子考上大学,毕业后就可能带动一个家庭脱贫。治贫先治愚,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只要有了文化和知识,发展就有了希望。

三、我州教育发展基本情况简介

全州现有独立设置的幼儿园322所,在园幼儿27876人。小学264所,在校学生63073人。初中38所,在校学生28648人。特殊教育学校3所,在校学生239人。

普通高中19所(其中:省级示范性高中3所,州级示范性高中2所 ),在校学生16039人。中职学校4所,在校学生3247人,内地“9 3”在校学生4450人。全州教职工人数13008人,专任教师人数11662人。

四、教育扶贫的主要内容

(一)十五年免费教育

(二)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三)中职学生资助

(四)给予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新入学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和生活费补助

(五)高校学生资助

(六)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七)农村教师周转房

(八)千人支教计划

(九)乡村教师支持计划

(十)特岗教师招聘

(十一)中小学教师培训计划

(十二)教育信息化

(十三)高校招收贫困农村学生专项计划

五、政策依据

1.2013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

2.《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3.《关于实施教育扶贫工程的意见》(国发〔2013〕86号)

4.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专项方案》等10个扶贫专项方案的通知(川委厅〔2015〕23号)

5.中共阿坝州委阿坝州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新阶段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施意见(阿委发〔2015〕8号)

6.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17个扶贫专项2016年工作计划的通知(川委厅〔2016〕9号)

其他系列文件

六、组织保障

(一)完善工作措施

在州委、州政府统一领导下,州直有关部门建立工作协调机制,研究解决教育扶贫实施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完善配套的工作措施和办法。各级党委政府作为责任主体、实施主体,建立州县政府领导定点联系片区学校制度,把教育扶贫作为扶贫开发攻坚的重点任务、民生工程,优先部署、优先安排、优先落实。

(二)加强经费保障

加强省级、州级教育经费统筹,加大一般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对教育扶贫的投入力度,经费安排向牧区倾斜。各级政府加大对教育扶贫的投入,加强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管理,完善管理办法,对重大事项实行公告公示制度,强化查处挪用、截留和贪污资金行为。

(三)动员各方参与

支持民办企业、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等各类组织和个人参与教育扶贫。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参与支持教育扶贫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督促检查

加强教育扶贫专项工作的督促检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