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阿坝州教育局 关于转发《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2-25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各县(市)教育局、相关直属学校:

现将《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川教〔2019〕11号)转发你们,请严格遵照执行,并就相关工作要求如下:

一、加强领导,强化保障

各县(市)教育行政部门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作用,建立由政府主导、教育部门牵头、相关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家长支持的工作机制。要加强统筹规划,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经县(市)政府同意后报州教育局备案。要积极争取多方支持,采取财政补贴、收取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多渠道筹措课后服务经费,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建立课后服务经费管理办法,落实参与课后服务人员合理取酬。

二、坚持原则,把握方向

课后服务非教学内容,必须坚持学生和家长自愿原则,不得强制要求学生参加,严禁以开展课后服务为名压缩教学计划或正常教学时间,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坚决防止将课后服务变相为集体教学或“补课”,不得组织存在较大安全风险的活动。要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科学合理确定服务内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三、严格监管,保障安全

各县(市)教育行政部门要结合地方实际情况,量力而行,根据场地、设施、人员等条件进行充分论证,稳妥推进课后服务工作。要指导各中小学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积极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课后服务工作模式。要把课后服务工作纳入学校考评体系,加强督导检查。要切实保障学生安全,明确课后服务人员责任,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杜绝因课后服务而发生安全事故。

四、正面宣传,凝聚共识

课后服务是学校主动实施、社会积极参与、家长自愿接受的公益性、普惠性的服务行为。各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加强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政策解读和正面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树立教育良好形象,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共识。各县(市)可选择具备条件的学校先行试点,在试点中总结经验,并将好经验好做法逐步在其他学校推广实施,确保此项工作有序顺利推进。

    附件: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


                              阿坝州教育局

                                2019年2月25日

  政务公开选项:主动公开                                                               

  阿坝州教育局办公室               2019年2月25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