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学校动态

马尔康市第二小学校 工作简报 2019-2020学年度上期 第42期

发布时间:2019-12-0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探寻智慧之路  我们且思且行

          马二小开展“智慧课堂”展示暨教师专业提升研讨活动

凄凄岁暮风,翳翳经日雪。为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探索信息技术环境下教学的新途径,充分提升学校信息化能力应用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推广先进的课堂教学理念,让课堂教学改革向更高的目标、更深的层次迈进。11月29日,由马尔康市教育局主办,马尔康市第二小学承办,携手成都师范银都紫藤小学,开展了“智慧课堂”展示暨教师专业提升研讨活动。



f1d7fe6662c5c561181b21311a1fbc0d.png      庭前梧叶染霜华,满园花草盼春归。本次教学研讨活动面向全市开放,活动参与形式主要是现场观摩和远程直播,教师学习覆盖面较广。活动旨在通过教学展示、专家引领、专题点评等形式,汇报我校信息化教育成果,分享教师智慧教学经验,提炼智慧课堂教学模式的建构,进一步促进我市教师在信息化时代的专业道路上快速成长。

5d69b4f75c9c2bc92a8e00543ea4c123.png882f925d894672cab452a17cc75fe4b7.png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1129日早上,活动在市教育局局长邓锡英诚挚祝福、殷殷希望、热情致辞中拉开帷幕。

上午我校蒲秀娟老师执教的《古人计数》和成都师范银都紫藤小学赵芡老师执教的《周长是多少》,都以信息化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的思想为指导,大胆进行传统课堂的变革,在课堂中以即问即答、抢权作答、智慧助教、差异推送等多种智慧课堂技术手段,引领学生自主探究、自主学习。学生在自主的动手中感悟数学思想,在多元的方法中体味学习乐趣。高效的互动过程既促进了学生数学思维发展的宽度,又给足孩子学习成长的时间长度。整堂课随时随处都体现出两位老师的教育智慧。

1af0daab87be2e77abdfe1ae6648bfdd.png e4818cbe7aa342fc569f3f6491ae0e40.png

接着由全球醍摩豆智慧教育研究院(中国区)秘书长、副教授刘彬以《AI人工智能助力教师专业成长》为大家开展专题分享。分享中,刘教授聚焦课堂,提出教师的专业成长是学校第一硬件建设。他认为“教学改革最终发生在课堂上;教师赋能最终发生在教研上。”他的观点进一步说明在当今社会教师的专业成长与信息技术密不可分。而成都师范银都紫藤小学校长黄敏丽则以《基于大数据的智慧学校管理与教学教研模式建构》开展专题分享。黄校长从她们学校基于大数据的智慧管理与教学教研模式建构的背景到如今取得的成绩向大家展示了“数据时代”下教育教学管理和教研模式的变革创新。

a5b4267ba78c047cdfcf7e5c925301fe.png 3d9078c49c54986fe2a723235a2c56aa.png  下午由我校陈莉、刘华两位老师分别为大家展示了一堂在智慧课堂教学模式下的特色英语课和语文课。陈莉老师执教的《Is it a dog?》一课,以信息化手段与游戏教学相融合为大家呈现出一堂自由、开放、民主的英语课。整堂课随时于细微处可洞见陈老师的智慧;刘华老师执教的《升国旗》一课,刘老师以学生为本位,既注重语文的工具性,又重视语文的人文性;既注重保护学生独学的自尊,又重视小组群学的激励。以包容、接纳的教学智慧,展现出一位老教师敢于创新,敢于挑战的教育情怀。

覆雪知寸心,春草晓深情。阿坝州教育局教科所副所长何敏和马尔康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阳春静从课堂本真、儿童本位出发,为本次活动作了精彩的专题点评。活动接近尾声,马二小孙继萍校长以“做智慧的阳光教育,让每一个生命在阳光下健康成长”为题,就我校智慧教育行动的缘起、现在和愿景作了精炼的总结分享,她特别强调今天的智慧课堂研讨活动结束了,但我校的智慧教育行动才刚刚开始,她希望老师们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阳光教育路上,让智慧自由生长。

de29a4b3fcbb7fd9db700813c287b7e6.png b2720cd8a3ec6bac3ab93d2eeaa60ac2.png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脸上写满疲劳,但为梦想努力前进的步伐还未停下。晚上七点,孜孜不怠的智慧课堂种子教师们又聚在一起开始提升学习培训。我校智慧课堂种子教师的学习热情与努力深深震撼了刘彬教授,受州教育局教科所何敏老师邀请,刘老师再次为大家进行了近三个小时的互动式培训,教育局副局长莫尚华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

是啊,教学似登山,不在一朝夕。愿君常磨砺,拾级层层递。探寻智慧之路,我们且思且行。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