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党建之窗

阿坝州教育系统党建优秀案例选编二

发布时间:2020-05-2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阿坝州教育系统党建优秀案例选编二

之一

松潘县教育局:推行“四同一结合”,破解党建“两张皮”

为有效破解机关党建“两张皮”问题,松潘县教育局立足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围绕 “抓党建、提质量、促发展”主业主责,大力推行“四同一结合”党建工作模式,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互促。

同部署安排,破解机关党建“重视不够”问题。督促教育系统各党支部强化主责主业意识,推动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三个同步”:工作谋划同步、内容设置同步、人员落实同步,督促各支部落实专(兼)职党务干部,明确职责分工。

同督查指导,破解机关党建“效果不佳”问题。教育局分学区组建督导组,每季度不定期开展督查指导。“三查”看过程、“三谈”看实效、“三单”看落实。督导组建立问题台账,以“发点球”的方式进行意见反馈,督促抓好整改落实。

同考核考评,破解机关党建“用力不均”问题。注重双向发力,严格考核方式,综合运用考核结果。督促各股室、校(园)同步制定业务目标和党建工作考核办法,既平时分段考核,又全年综合评定,实行党员年度业务与党务“双考双评”,同步考评。

同追责问责,破解机关党建工作“推进不力”问题。区分不同情形,分层分类追责问责。针对党建工作推进滞后的,追究分管领导、业务股室、经办人员责任。针对党员违规违纪的,追究上级党组织书记及班子成员责任。

与中心工作相结合,破解机关党建“两张皮”问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机关党建与中心、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同向发力。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服务脱贫攻坚、维护稳定、灾后重建等重点工作。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提升党员干部的能力本领,服务队伍建设。

之二

茂县教育局:“百花工程”激活力 “党员示范”促发展

茂县教育局党委为破解教育系统党建、业务“两张皮”现象,积极探索区域化党建引领路径,大力实施“羌山党旗红”党建示范岗、突击队建设等活动。聚焦广大党员教师率先垂范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县委“三大”工程之一“百花工程”,全力提升农村小学教师业务素质能力,助推青年教师共同成长。

2020年5月23日,茂县沙坝镇三龙小学校党支部,结合茂县教育局“减负增效提质”的工作要求,开展了年轻党员教师示范课教研活动。教育局党委组织局相关股室人员到会评课指导。沙坝镇回龙等四所小学12名党员教师全程观摩。活动围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研究小班化教学”主题,为青年教师共同学习进步搭建了“展示、交流、互动”的平台。两位青年党员教师在党支部的指导下,从不同的教学内容、不同学段的的学生、同一学段学生个体差异等方面,展示对教材独特的理解、不同的处理方式和独有的教学风格、特色。采用因材施教、循序渐进等教学手段,分类分级对学生进行辅导,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充分展现了党员教师良好的业务素质和业务能力,体现了党员教师在基层学校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以点带面、辐射带动,百花齐放、满园春色”,教育局党委要求全县各校园开展好党员教师上示范课的活动,局相关股室订单式服务学校,助推基层年轻教师业务能力和水平提升。大力倡导党员示范岗辐射带动,在全县校园形成活跃、浓厚的教学教研氛围,使党员教师成为教学骨干,在业务工作中争先锋、创模范,为县委“叠海羌山党员示范带”建设谱写教育新篇章。


之三

壤塘县寄宿制小学:围绕中心抓党建 创新活动促发展

壤塘县寄宿制小学全校教职员工在校党支部的领导下,围绕“建花园般学校 育花朵般学生”的办学理念,把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取得了实效。

一是开展师德师风行风转变学习。学校定期开展党员教师师德师风学习活动,提高广大党员教师的师德素养。围绕“如何做合格党员” “如何做好本职工作”召开师德座谈会。

二是献爱心活动。学校积极开展“大爱无声,情满校园”活动,组织党员教师为贫困教师柔巴老师捐款,为困难学生捐款捐物,疫情捐款等,彰显了我校师生的大爱情怀。

三是开展“千名教师进万家”活动。通过家访、召开家长会、教学开放日等活动,引导教师亲近学生、热爱学生、服务学生。通过活动使教师时刻把服务学生作为第一职责、把家长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权力和精力用于服务学校,把智慧和能力用于奉献学生。

四是以凝聚爱心、点燃希望、爱心助学、培育栋梁为目的,开展“爱心妈妈结对帮扶”活动。社会的发展离不开教育,为了树立壤塘县寄宿制小学校全体学生自强自立的精神,激励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不畏困难, 学会自学、自理、自护、自强、自律,做生活的强者,为今后的壤塘县寄宿制小学发展做应有的贡献。在此,为表达对壤塘县寄宿制学校学生的关心、关爱和帮扶,呼吁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对学生的关心,努力架设起爱的桥梁。

五是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学校开展“预防包虫病常识讲解”、“扫黄打非讲解”、“法制进校园”、“国旗下的演讲”、“爱国主义教育”等主题活动,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地区,文明整个社会”的活动目的把教育延伸到家庭和社会中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