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2019年阿坝州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培训会在茂县召开

发布时间:2019-08-0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2ceee9042ca0356332c2d1c65414d2ed.png

今年是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简称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以来第8个年头,细数这几年来州教育系统对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所作出的努力有目共睹。

截止2019年6月我州实施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学校有296所,其中小学245所(包括特殊教育学校),初中(包括九年一贯制学校及完全中学初中部)51所。享受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人数为91707人,其中小学63827人,初中阶段27880人。实行食堂供餐的学校有294所,占学校总数的99.32%,学生数为90488人,占享受学生营养餐总人数的98.67%。

进一步提高营养改善计划工作从业人员管理能力和业务水平,2019731日至8月2阿坝州教育局学生营养办召集各县(市)、卧龙社会事业发展局、各直属学校分管领导;营养改善计划负责人赴县开展全州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培训会,培训会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及营养监测要求、学校食源性疾病预防、学生营养知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县市交流发言、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例会个板块进行。会议特别邀请了阿坝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监测所副所长付海霞、职业医师黄亚汶川县市场监管局食品股长倪艳红做会议培训交流。

首先付海霞副所长就《学校食源性疾病预防、学生营养知识》作了专题讲座,讲座以《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为契领,着力从认识食源性疾病的种类、如何预防食源性疾病、如何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等进一步提高了从业人员从业水平;中小学生营养知识方面,从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学龄儿童膳食指南、学生餐营养指南三个方面入手,让从业人员进一步掌握学生的营养状况和科学搭配学生营养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其次职业医师黄亚就学生营养监测工作做出了详细的讲解。学生营养监测工作的开展能让我们系统、准确的掌握我州学生的营养状况,探索学生的营养不良发生、发展规律,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相应措施,保证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发育。认真开展好学生营养监测工作,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监测工作任务,能更好的掌握我州学生营养状况。

接着汶川县市场监管局食品股长倪艳红就《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为主题进行了培训讲解,将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规范和相关知识技能进行有机结合,讲授内容重点突出,图文并茂,案例详实,使参培人员进一步提高了学校食品安全责任和风险防控意识。

  然后,阿坝县教育局就认真仔细的按照标准规范程序进行大宗食品采购进行交流发言、茂县教育局凤仪镇小学在城区小学占地面积小,食堂就餐环境有限等问题情况下如何从奶+X过渡到全面食堂供餐模式进行交流发言。两县采取先进灵活的方法让与会人员学到了只要肯动脑筋没有办不了的事。

最后,州教育局负责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的相关同志就2019年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资金安排使用和拨付情况梳理总结,并安排布置了2019年下半年的工作任务。

此次培训会专家们以高水平、通俗易懂、风趣的授课方式让与会人员深刻的体会到学校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为今后全州进一步全面抓实抓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