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黑水县教育局实施“五大工程”强力推进教育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30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近年来,黑水县教育局紧紧围绕“义务教育有保障”和“乡乡有标准中心校”为目标任务,大力实施“五大工程”,强力推进了教育脱贫攻坚工作。

实施办学条件改善工程。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加快教育事业发展,深入实施一村一幼、十年行动计划、全面改薄、东西协作、省内帮扶、三区三州建设项目等重大项目。2016年以来,投资4637.5129余万元,完成31个项目建设任务;投资2426.01883万元,实施了学校高考巡查高清升级、设施设备、互动录播教室等41个项目建设,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网络多媒体教室覆盖率达100%,城乡办学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实施教师队伍建设工程。始终把校长、班主任、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教研员“五支队伍”建设摆在教育工作的首位,大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切实促进了教师队伍建设。2016年以来,公开招聘学前教育辅导员174名,选聘教师23人,组建2个名师工作室,选派36名骨干教师到成都、彭州、简阳、大连、浙江跟岗培训,引进内江、彭州、简阳、浙江等骨干教师137余名,教师交流轮岗156名,公开选拔9名校长;选派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和优秀教师参加县级以上培训2707人次,校级培训4247人次;及时兑现农村教师每人每月400元生活补助。县委、县人民政府坚持每两年召开全县教育工作会议,2016年以来筹集120余万元对先进集体优秀教师进行表扬;将教师与公务员同等对待,是目前全州执行的最早、执行标准最高的县;共兑现17名退休教师一次性终身从教奖励近125.07万元。

实施贫困学生关爱工程。建立完善留守学生数据库,夯实教师与留守学生建立一对一、点对点的关爱帮扶责任,实现了留守儿童之家、乡村少年宫、心理咨询室全覆盖,建立1个学校科技馆、13个想家爱心小屋,组织开展多彩的留守学生校园活动,让留守学生在学习教育、心理健康、生活照顾、安全管理等方面得到应有管护。建立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志愿帮扶队18个,志愿帮扶队队员322人,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健康快乐成长,以感情纽带巩固控辍保学,努力实现“一个都不少”的目标。

实施教育对口帮扶工程。加强与彭州市、内江市、简阳市、成都理工、浙江省海宁市桐乡市、大连海事大学的交流合作,用好用活援建资源。积极推进彭州和浙江各14所学校与黑水县学校间的交流合作,实施改善办学条件、教师队伍提升、优质资源共享、学校结对帮扶、贫困学生资助五大援助计划。每年组织100名初中学生到成都理工大学开展“思梦.圆梦”(双百双梦)活动,切实做好学生选派、管理等工作。2018年以来,已选送44名初中毕业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到浙江海宁职业高级中学和桐乡技师学院就读。

深入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印发《推普脱贫攻坚培训、宣传实施方案》《2019年黑水县推普脱贫攻坚培训宣传经费使用实施方案》等文件,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建设,坚持学校语言文字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相互促进,把提高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列入培养目标的基本要求,融入到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社会实践等各项教育活动及校园文化建设中,大力举办普通话推广活动,全县师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率明显提升,中小学教师普通话达标率97%;幼儿教师普通话达标率94.5%;中小学生能够用普通话进行沟通交流,达标100%。完成县域普通话调查。对基层干部、建档立卡贫困户(18-45周岁)青壮年农牧民开展“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普通话水平培训,同时做好推普的法律法规宣传,2019年完成全县1186人普通话水平测试。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