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阿坝州“深化东西部协作”探索推普脱贫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1-02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根据《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关于做好推普脱贫攻坚对口支援工作的意见》要求,阿坝州教育局认真总结浙江省绍兴市结对阿坝州汶川县开展推普脱贫攻坚对口支援的试点经验,率先在全国实现省、市与州、县推普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全覆盖,开创“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推普脱贫攻坚新模式,有力推动了阿坝州扶贫扶“志”、扶“智”工作。

1先行先试探路子。2018年11月,浙江绍兴市与四川阿坝州汶川县率先建立推普脱贫攻坚对口支援关系,签订“绍兴—汶川语言文字对口支援工作协议”,召开“绍兴—川”语言文字工作协作培训会,采取智力帮扶为主、资金设备帮扶为辅的方式,请进来和走出去双轨并行,有序开展帮扶活动。截至目前,绍兴市教育局支援阿坝州汶川县资金3.5万元,帮助汶川培训推普骨干80余人。

2认亲访友结对子。在原有绍兴市结对阿坝州汶川县的基础上,新增安排杭州市、宁波市等12个市(县)对口帮扶阿坝州马尔康市、茂县等12个市(县),实现浙江与四川阿坝州推普脱贫攻坚结对全覆盖。注重构建推普脱贫攻坚结对帮扶长效机制,以县(市)为单位,成立推普脱贫攻坚结对帮扶领导小组,建立定期会商、交流制度,共同协商解决结对帮扶中出现的突出问题,相互交流、学习、宣传,实现双方“帮”和“需”的精准对接。

3真帮实扶出点子。绍兴、阿坝推普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坚持把推普作为加快阿坝藏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基础工作,坚持把推普同阿坝“全域旅游示范区”“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建设等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帮在“实”处、扶在“点”上。实施督导评估帮扶,帮扶阿坝州完成剩余7个市(县)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帮扶马尔康市顺利通过二类城市语言文字评估;实施经典文化帮扶,帮助制定《阿坝州中小学(幼儿园)经典诵写讲活动指导纲要》,把中华经典诵写讲活动作为藏区学校德育工作的新载体;实施测试提档帮扶,帮助阿坝州马尔康民族师范学校、威州民族师范学校两个普通话测试站点加强软硬件建设;实施学前推普帮扶,帮助培训阿坝州学前教育推普骨干教师,组织阿坝州农村幼儿园园长赴浙江考察学习,积极提供学前推普资源;实施推普经费帮扶,参与结对帮扶的各单位对受援市(县)给予经费支持,开展青壮年农牧民普通话培训,帮助加强推普宣传。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