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阿坝州教育局召开全州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调度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0-02-10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阿坝州教育局召开全州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调度工作会

2月10日上午,阿坝州教育局召开全州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调度工作会,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州有关疫情防控文件和会议精神,对全州教育系统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深化。

会议指出,当前全国、全省和全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已十分严峻,疫情防控已全面进入“战时”状态,任务超常紧迫、时间超常紧急,各地、各校务必要高度重视,保持头脑清醒,认清当前形势。各级党组织要勇于担当、统筹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要靠前指挥、忠于职守,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先锋作用教职员工要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充分发挥教育工作者的模范带头作用。

会议要求,全州教育系统要强化大局意识,深入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坚持大局为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州教育系统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复杂性,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抓牢抓实。坚决落实好中央、省、州防控决策部署,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织密扎牢疫情防线,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落地落实落细。二是坚持防控优先,进一步增添工作措施。各地和各学校要坚持大局为重,防控优先,进一步增添工作措施,完善工作预案,健全制度机制,全面抓好本地、本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各级各类学校要进一步细化优化防控预案,做到“一地一策、一校一策”,确保工作预案有针对性、时效性。各级各类学校要全面覆盖、无遗漏、精准掌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学生分布情况。三是坚持未雨绸缪,进一步做好开学准备。各地和各学校要未雨绸缪,主动作为,周密制定开学工作方案,要在开学前对教室、宿舍、食堂、厕所等区域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消毒,对卫生死角进行全面清理。落实好防控物资、装备和经费,加强防护、消杀、检测、药物等防控物资准备。注重资源整合,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模式,精心组织开展在线教学服务,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安心在家学习,确保实现“停课不停学”。

会议要求,全州教育系统要强化责任意识,深入抓好工作落实落地。一是注重责任落实,组织领导再加强。各县(市)教育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负责人要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强对疫情防控的研判,加强组织领导和具体指导,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所学校、每一名师生。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和紧急事件。二是注重监督管理,问责力度再加强。全州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严格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严格遵守保密纪律。落实值班备勤、请销假、信息报告等工作制度,坚决杜绝瞒报漏报现象发生。要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州委部署要求上来。要求切实加强监管、严肃纪律,对发现提前组织补课等违反相关工作要求的行为要坚决制止,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州教育局班子成员要按照领导包片的任务分工,加强对各县(市)教育局、州直属学校的指导,督促其做好预案制定、机制建设、物资准备、网络教学等工作,及时了解各县(市)教育部门的工作开展情况。三是注重宣传教育,舆论引导再加强。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为重点,通过网络、微信、手机短信等方式,广泛宣传学校传染病预防知识和防控要求。要加强对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返校的教职员工、学生的政治关怀、工作学习关怀、情感关怀、人文关怀,同时开展疫情相关心理抚慰、危机干预工作,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伤害。要加强信息甄别,积极做好网络舆情的监测和处置工作,及时对网上出现的信息进行核查,特别是对编造、散布不实信息引发群众恐慌的信息进行监测防控,全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