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2020年全州教育工作视频会议在马尔康市召开

发布时间:2020-04-02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2020年全教育工作视频会议在马尔康市召开3月30日,2020年全教育工作视频会议在马尔康市召开。会议首先传达了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及李江厅长讲话精神,宣读了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星州政府一级巡视员葛宁对全教育工作的批示精神。州教育局各分管领导安排部署工作。


会议指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州脱贫攻坚工作在全部完成摘帽的同时,先后经历了金川曾达“6.27”特大山洪泥石流、汶川“8·20”特大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在中央、省、州的坚强领导下,全州教育系统上下一心,砥砺奋进,团结一致,广大教职员工和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我州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会议对2019年全州教育工作进行了回顾,一是从严治党“优环境”,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二是攻坚克难“补短板”,教育扶贫深入推进;三是均衡协调“夯基础”,各类教育有序发展四是提升质量“强内涵”,立德树人成效显著;五是严格管理“强素质”,教师队伍不断优化;六是深化改革“强保障”,对外交流深入推进;七是提升质量“强教研”,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中共阿坝州委教育工委书记、州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晓军同志讲话)

会议指出:2020年,“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构筑四川教育“鼎兴之路”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州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我州将把2020年作为全州师德师风建设年、学校布局调整年、信息化建设年,将下大力气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有序调整全州学前、小学、高中学校布局,扎实推进信息化建设等工作。

会议强调,全州教育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州委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围绕“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部署,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全面加强新时代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扩大公平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力,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有力推进、取得实效合力走好教育“鼎兴之路”,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会议指出:疫情发生以来,中央、省、州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省、州也先后召开多次会议,打响了“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使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此次疫情在考验我国的同时,也涌现出了一批值得我们学习的先进。疫情防控中,从中央到地方,从行业到部门,全国上下一心、同舟共济、充分展示了“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的伟大壮举。

会议要求:全州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关健阶段发表的重要讲话,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平安校园保卫战,决不能让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决不能让教育系统上下的艰苦努力前功尽弃。各级各类学校要压实主体责任,优化制定开学工作预案,细化校园防控措施。各县(市)教育局要履行主体责任,指导学校抓实防控工作,帮助学校调配防控物资。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协调卫健、疾控等部门,对辖区内学校进行覆盖核检。要按照开学前准备充分、开学时安全有序、开学后严密防控要求,及时调整完善校园防控措施,盯紧抓牢学生、教师、员工、校园、家庭五个关键环节,全面排查校园防控风险隐,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扎实做好校园安全防控、师生健康管理、防护物资储备等工作,压实责任、守好阵,管住校园、管好师生,严防输入、严时扩散、严防暴发,确保阿坝净上、确保师生生命健康、校园稳定

会议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中央、省针对脱贫攻坚先后召开会议,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周密安排,根据州委工作安排,今年6月我州要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工作,全州教育系统要根据中央、省、州总体部署,做好教育扶贫攻坚收官工作,织牢义务教育保障网。同时,要认真对照省委第六巡视组提出问题,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一个不少”,适龄儿童少年“应读尽读”。

会议要求:全州教育系统要紧紧教育中心工作,突出重点,增添措施,狠抓落实。要继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激发教育发展活力;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围绕我州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跨越式发展职业教育;提高教育教师队伍能力,着力夯实教育发展基础;提高教育信息化建设,全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提高教育保障能力,着力夯实教育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