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用好红色资源“活”教材,为党史学习教育“升温加热”

发布时间:2021-07-0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州教育系统按照“浓墨重彩、高潮迭起、贯穿全年”的思路,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导中小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延续红色血脉。

依托“红色阵地”学党史。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和思政课程主渠道作用发挥州红色教育资源优势,把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内容及“五爱”活动、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有机融入各学段思政教育和全学科教育、学生社团活动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率先开展全州教育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上好思政课 携手跟党走”—民族地区(四川省)思政开学第一课暨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两周年纪念等活动加强思政教师队伍党史培训,将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内容融入专业课教学,丰富“课程思政”内容,“四史”教育与其他学科相互渗透,发挥课堂的思想政治教育作用,引导全州师生传承红色基因同时打磨以红色主题教育为特色红漫思政一体课堂,作为中小学生学习“四史”的“身边鲜活教材”。

探寻“红色遗址”学党史。发掘我红色资源,开展现场学习。充分运用阿坝红色文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资源,组织全州青少年走进“5·12”汶川特大地震映秀震中纪念馆、红军长征两河口会议纪念馆、卓克基会议旧址、巴西会议遗址、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等博物馆、纪念馆,开展红色实践教育活动,在实践中追寻红色记忆,深化对党史内容的学习掌握。深挖教育系统红色资源,开发“四史”学习校本教材,打造微党课等,切实提高育人成效。目前,全州教育系统共组织开展了73场次4万余人的红色实践教育活动。

开展“红色宣讲”学党史。《全州教育系统党史专题宣讲工作方案》,组织州委宣讲团第分团各县市教育系统宣讲团、州县(市)五老干部宣讲团、阿真能周先进事迹报告团等宣讲团,全州教育系统开展党史主题宣讲,抓实学习教育质量。同时制发《全州教育系统开展“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演讲比赛方案》《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传续红色精神、礼赞党的百年华诞”—教育系统2021年红色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方案》等方案,以弘扬爱国主义为主题,通过诵读、讲述演讲、演艺、展示、唱红歌等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充分调动师生积极性,掀起庆祝活动和学习教育热潮。目前,全州教育系统共开展了367场次12万余人的红色宣讲活动。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