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文件

关于印发《阿坝州教育系统开展学校艾滋病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1-1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阿州教发〔2018〕10号

 

 

阿坝州教育局  

关于印发《阿坝州教育系统开展学校艾滋病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教育局、州直属学校:

为进一步做好全州青年学生艾滋病预防控制工作,提高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治意识,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降低青年学生感染艾滋病毒的风险,加强学校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在全州初中、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中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使艾滋病防治知识覆盖到全体学生,实现青年学生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知晓率达到100%,有效降低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率。

二、工作对象

全州初中、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在校学生。

三、工作内容

(一)开展宣传活动。利用学校公众微信、手机资讯通平台等新型媒体及时推送信息。以及鼓励大学生积极开发和制作动漫剧本、故事、书画、摄影、歌曲等新型宣传作品,进行评比或组织演出,创新宣传形式,扩大宣传面。

(二)落实课时任务。各初中、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在每年9月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中,将艾滋病预防知识专题教育纳入其中,纳入新生入学军训期间开展不少于1课时的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教育,提升青少年学生自我防护意识。将艾滋病防治知识纳入各中小学校课程,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活动均计入专题教育课时,以确保落实《中学生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大纲》,初中6课时、高中(中等职业学校)4课时的要求。

(三)预防艾滋病专项教育任务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开展经常性宣传教育。在各中学开展艾滋病健康教育“五个一”活动,即:一本宣传册、一堂健教课、一期宣传板报、一场主题班会、一次知识竞赛。

学校图书馆或阅览室应根据师生人数配备相应数量的预防艾滋病、远离毒品、无偿献血等相关知识的科普读物,供师生开架阅读或借阅;校园宣传栏中应设有相对固定的艾滋病防治宣传园地,定期更新内容;校园网中设置相对固定的艾滋病防治宣传栏目;校园广播、闭路电视等不定期地宣传预防艾滋病科普知识;通过图书馆(阅览室)、宣传栏、校园广播、校园网等宣传平台,全面宣传普及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

每年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即可通过同伴教育、主题班会、绘画、读书活动、知识竞赛、宣传栏、校园广播、校园网、图片展览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具有一定规模的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

初中、高中(中等职业学校)为入学新生发放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资料,并在入学军训期间开展不少于1课时的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教育,编写适合不同年龄段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读本,建立完善普通高等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机制,全面深化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提升青年学生自我防护意识。

四、组织管理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类学校要在所在县、(市)、校预防控制艾滋病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学校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卫生、教育部门要密切联系,协同工作,督促和指导学校开展此项工作。各类学校要成立学校艾滋病防治领导小组,全面落实各项宣传教育活动。

(二)明确职责分工。按照“属地管理与分级负责”相结合的原则,各县(市)、校区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辖区内初中、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把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纳入对学校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考核,要制定本辖区内艾滋病宣传教育实施及督导评估方案,负责督促各学校把艾滋病防治知识纳入健康教育课程。

各级学校校长要切实履行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师资人员,确定专人负责艾滋病防治日常管理工作。要把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纳入学校正常课时,确保每名在校学生每年都要接受防治宣传教育。要落实志愿者的推荐和培训工作,开设艾滋病专题广播、专题校园网页和宣传橱窗、墙报,直到和规范志愿者开展同伴教育,积极推进以宣传教育为主的学校艾滋病防治工作,不断提高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切实降低学生艾滋病感染率。

五、督导考评

各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州直属学校要高度重视,结合实际,建立辖区内学校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工作考核机制,每年对各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工作不力、疫情高发的学校和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必要时由教育行政部门予以通报批评并限期改正。

州教育局把学校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州对县年底目标考核内容对各地学校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进行不定期抽查,对落实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和组织处理。

                        

    

 

阿坝州教育局

2018年1月16日

 

 

  政务公开选项:主动公开                                                               

  阿坝州教育局办公室             2018年1月16日印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